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08:4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69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9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0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发生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投诉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及管理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强化了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形成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网站平台运行管理、相关科室负责提供公开信息、重大事项纳入局办公会议研究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三门峡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和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三门峡市工信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做到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市工信局主要以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优化发布流程。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要求,紧紧依靠人工核查和市政府网站后台错别字识别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杜绝新增量信息发布错误情况的发生,保证各栏目及时更新,全年未发生被通报情况。是及时做好网站后台账号管理工作。按照单位科室及人员调整情况,及时确认后台账号科室及人员归属,确保责任到人。三是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按照《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的通知》,新增栏目3个,更新市场主体信息、扩大有效投资和减税降费相关内容,切实服务企业。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发现有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义务、故意隐瞒应公开信息、不受理不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申请和投诉或拒绝、阻挠、干扰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的监督检查等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70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00000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100000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200000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上较往年更为规范,通过“三审三校”流程的优化及严格执行,各科室信息发布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科室调整后,新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数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加强对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意识,必须主动公开的各类文件、通告、公示、清单等权威信息,确保在政府网站首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2022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

(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