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 文章详情

中共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7: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917日至11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信局进行了巡察。1225,市委巡查组向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一)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20191227召开党组会议,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对整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局党组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打赢整改攻坚战

(二)成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全体副县级以上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各党支部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整改任务,按照职责分工,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细化分解了32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全局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制定规章制度,逐步解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28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4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完成率87.5%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一)引领三门峡工业发展不力方面

1.反馈问题: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协调推进、解决问题不到位。20162018年承接产业转移签约项目58个,未开工项目达17个,部分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底子不清。

整改情况正在推进整改。一是2016—2018年承接产业转移58个项目逐个梳理,建立了台账,受疫情影响实地调研推迟到二季度。二是充分发挥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职能,制定精准服务措施予以解决,推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落到实处。

2.反馈问题:培育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工作不到位。市工信局对以速达为依托的新型汽车制造产业集群,以灵宝为重点的铜精深加工的产业集群、以宝武为核心的铝精深加工等我市经济转型重点板块,在产业发展规划、实现路径、产业链效综合评估方面缺乏专业分析研判,不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工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起草了《三门峡市铜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目前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二是全力推进宝武铝业铝精深加工项目。当前该项目精整车间、熔铸车间、冷轧车间和中厚板车间主体厂房已基本建设完成;天然气管网已完成35%项目整体将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投产三是深入推进新型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支持规划政策三门峡市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三政办201930),并落实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积极主动对接企业,统筹协调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制定速达电动汽车零部件来源图谱,谋划引进零部件项目,吸引更多行业内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到我市投资建厂,形成与速达电动汽车整车相配套的零部件产业群,扎实推进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3.反馈问题:传统优势产业引导不到位。对传统优势行业投入精力少、引领发展能力弱,未能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市中原量仪厂技术力量居全国一流水平,曾经占全国较大市场份额;现在我市拥有的量仪企业分散生产经营,存在恶性竞争和人才流失等问题,导致量仪行业市场份额严重萎缩。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积极推动量仪产业集团化发展督促量仪行业协会加大监督协调力度,引导协会建立更规范的经营管理体制和更科学的创新机制,在基础性技术研发、国家标准制定、发挥行业规模效应等方面形成新的合力。20203月,协同科技局、发改委、环保局、财政局联合了下发《三门峡市精密量仪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三科字〔20206号),下步我局将按相应文件措施进一步组织落实。二是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编制《三门峡市支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开展装备工业智能化提升工程,提出装备工业转型升级目标、思路,明确了发展的重点方向和行业;积极探索黄金产业副产品硫酸下游产业发展,对我市氟化工产业进行调研;研究起草了《三门峡市刚玉产业做优做强指导意见》;编写了2020年三门峡市白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三门峡市中医药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三门峡市广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中成药扩建项目。

(二)服务企业理念滞后方面

1.反馈问题: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服务少。服务企业制度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到企业一线协调服务少、困难问题解决力度小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分包服务县(市、区)机制,对8个县(市、区)分别明确分包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市工信局制定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五到位工作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对所联系的县(市、区)或企业责任分包到位、情况掌握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困难帮扶到位、工作协调到位,切实做到人员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自228日以来,工信局干部先后下沉全市规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企业服务工作56人次。同时,根据三门峡市关于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相关工作要求,对38个市级领导干部分包的工业企业明确分管领导和首席服务员,宣传政策、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收集整理省、市各部门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摘录政策要点,并将政策分为支持中小企业、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素保障、支持外贸企业、支持食品药品企业、支持科技服务企业、环境保护七大类,印制《三门峡市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汇报》1000份,发放各县(市、区)各有关企业,增加了惠企政策的知晓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制定《三门峡市2020年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紧抓企业对标提升和企业家素质提升两个工程,坚持首席服务员、企业服务例会、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三个制度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和四项对接活动,强化要素保障,激发活力、释放潜力,作为今年企业服务主要工作内容,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四是积极组织企业家培训。已与上海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进行对接,计划组织3期企业家轮训班和3期企业家提升班目前,培训课程已初步确定,报名预通知已向各县(市、区)发布,疫情结束后即可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2.反馈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措施不积极、不主动,中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企业续贷难问题,长期阻碍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配合市金融工作局,引导企业在三门峡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注册、融资,截至36日,平台已注册企业913家。二是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续贷周转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续贷周转资金已经由市财政局、市投资集团联合发文设立,市财政出资2000万元,投资集团出资3000万元,目前已正常运营。

3.反馈问题:对工业企业的行业规范发展不重视,对所监管的部分行业协会不管不问,致使部分行业协会形同虚设,不能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协助行业协会理顺组织架构,强化监督指导。目前,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已建立党支部,食品工业行业协会已完善党组织架构,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作为指导员一对一强化业务指导,督促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对存在问题的行业协会分类施策。民爆协会无资产、无人员且多年不发挥职能,经督促协调,目前该协会已依规注销;刚玉协会成员底数不清,领导机构不健全,多年不发挥职能,目前我局正在督促其尽快开展换届;企业家协会是国有企业协商机构,原行业指导部门为经贸委,机构改革后工信局已不具备国有企业管理职能。目前该协会监管关系不畅、多年不发挥作用且因民政、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原因无法注销,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沟通,督促企业家协会行业变更指导单位。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差距。在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发展上缺少谋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够有力。三大改造工作不能站位大局、关注长远,缺乏创新争优主动性,对企业转型发展不能起到强势支撑和推动,与我市经济转型发展迫切需求有差距。2017年度转型发展攻坚,全省综合得分倒数第一。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三门峡市2020年推进工业三大改造攻坚实施方案》,明确攻坚目标、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2020年全市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80个,总投资150亿元。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总投资46.6亿元;绿色化改造项目35个,总投资34.4亿元;技术改造项目110个,总投资69亿元。培育20个智能车间、10个智能工厂,力争建成10个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培育绿色工厂30家,力争创建绿色工厂5家以上。力争创建3个河南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示范应用20台以上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二是印发了《三门峡市工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第一批三大改造项目的通知》。经摸底、筛选、核实,全市共确定第一批294家企业三大改造项目378个,总投资338.2亿元(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52个,总投资48亿元;绿色化改造项目110个,总投资60亿元;技术改造项目216个,总投资230.2亿元)。三是出台《三门峡市三大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每年由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三大改造专项资金,采取财政补助、专项奖励方式,支持我市工业三大改造310日在三门峡日报头版进项宣传报道,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三大改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三门峡市三大改造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分两批落实奖补政策。            

(四)班子担当意识缺乏方面

1.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中缺乏真正懂工业发展的行家里手,主要领导不稳定,一度缺少党组书记,班子队伍与工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抓中心谋发展能力不足,谋划工业发展、引领转型升级缺乏主动作为;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个别领导干部大局意识不强,说话随意;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不足。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班子建设,提升管控能力。党组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扭住班子建设这个核心,针对县级干部结构变化调整了职责分工,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分工协作、请示报告制度,使班子成员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专题学习1次,不定期开展专题研讨201912月至今,组织县级干部认真学习了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会议精神等,通报了漠视侵害群众典型案例;2019年底,开展了强化担当作为,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解决企业问题等中心工作各抒己见、献计献策,通过学习研讨持续提升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和工作能力是强化沟通交流,高效推进工作认真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党组会议事制度,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的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召开全市工信局长会议1次,党组会议3次,对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实行领导牵头,科室参与,一个重点项目,一套工作专班的原则围绕经济运行、企业服务、三大改造等重点工作成立了三个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合力推进,服务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是强化制度落实,扭转队伍作风。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廉政提醒民主生活会等制度2020415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理论学习、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等方面深挖细查问题根源共检视问题39,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共31条,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目的。下一步,我局将以增强执政本领为目标,着力提升干部实战水平,开展产业转型、经济运行、项目规划、政策运用等精准靶向培训,着力培育政策清、业务精、视野宽、思维活的领导干部。

2.反馈问题:人心不稳,不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部分干部以缺乏上升渠道为由,思想懈怠,工作应付,干部队伍缺乏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组织政治思想工作不到位,缺乏有效引导。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教育引导。综合运用主题党日集中学、线上平台自主学等教育手段提升干部队伍素养今年来先后通过文件传阅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5次,通报反面案例2大力开展先进模范宣传,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二是严格考评奖惩,强化担当作为。全面落实业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宣传综合考评的目标考核机制,探索建立机关日常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评选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4人、优秀工勤人员1人、先进科室6个、先进个人6名,通过先进模范激励带动,持续强化担当作为。

3.反馈问题: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重视,现有人员中工业、智能化、信息产业领域人才匮乏,而近三年遴选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出专业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推进整改。一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选调等方式引进工业专业人才,着力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二是严控遴选人员专业2020年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信局已申报3名遴选计划,遴选专业要求分别为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

(五)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力。党组对上级批示交办事项,缺少专题研究部署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乎我市转型发展的签批件不能按文件要求及时完成不能强势推动。2016-2019年市领导签批件共22其中2份找不到签批原件也无落实情况12份需落实推进签批件中有7份无推进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及时传达部署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县级干部会、党组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推进产业发展等重要决策建立了经济运行分析日报制度、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企业五到位制度等,及时跟进工作进展,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公文流转程序强化痕迹管理,做到收文、流转、落实全程记录,确保落实情况有迹可循。严格反馈机制,确保及时回复对领导批示件建立了台账,至320日,收到领导批示8件,全部建立台账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认真跟踪落实;四是对以前12份市领导批示件重新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抓好督促落实。

(六)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选人用人等重大问题上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缺失。党组在干部选拔推荐和机关内部干部交流中协调沟通及政治思想工作不到位导致部分干部意见较大。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会议事规则》,对拟在党组会上讨论研究的三重一大、讨论和决定机关干部职工的年度考评、表彰、奖励及惩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等事项都做到了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集体决策,会中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了讨论研究事项的顺利实施,从源头上治理一言堂问题。今年以来,我落实职级晋升、公务员年度考核大额资金支出、干部调整任用重大事项均采取了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提升组织人事调整工作公信度。今年来,职级晋升工作中,党组班子在认真相关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严格按照选拔任用程序动议、与上级组织部门沟通、民主推荐、考察、酝酿、党组会讨论决定、公示、报组织部审批备案等程序进行,自觉接受监督,保证了职级晋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七)党的建设薄弱。现有干部职工53中共党员392016-2019年机关党委未发展新党员无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没有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吸引力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我局现有13非党职工之中50岁以上6人,40岁—504人(其中1人已注册为无党派人士),30岁—402人,20岁—301人(2019年新招录人员)。2017年以来,我局推行党支部联系非党职工机制,通过邀请非党职工列席组织活动感受组织氛围、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思想引导,但因职工年龄老化、政治思想不够成熟等原因未成功发展新党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党支部联系非党职工机制,安排党性修养强、理论水平高的优秀党员“一对一”做好年轻党外职工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培养工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持续提升党组织活力。

(八)基层党组织作用缺失方面

1.反馈问题:党员管理不到位。九华纺织等企业党组织党员管理缺失,部分党员长期失联,工信局党组没有对失联党员的失联原因认真排查,没有到企业调查落实,处理不够慎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因九华纺织等原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后常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部分党员职工失业离岗或重新择业后,早年留下信息如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早已变更,九华纺织、天元铝业等企业党组织机构不健全,无法发挥作用。2018年,按照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市工信局党组召集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员排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通过社区走访、公安、社保等渠道进行了排查。对于通过各种渠道排查依然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经企业请示、党组研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理顺原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后党组织关系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停止党籍处理。20188月,各改制企业党组织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交湖滨区委组织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理顺原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后党组织关系的工作方案》,后续失联党员查找工作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下一步,对于重新取得联系,要求回归党组织的失联党员,市工信局将按照与市委组织部、湖滨区委组织部关于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席会议的分工,积极配合企业党组织核实党员身份后按程序恢复党籍,并协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反馈问题:盐业局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未能履行好体制改革前的退休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组织管理职责,导致相继发生多起到省、市集体上访事件,干扰了政府职能机构的正常工作影响三门峡整体城市形象。

整改情况正在推进整改。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做好稳控工作。采取了一对一的疏导维稳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上访人员的政策疏导及稳定工作。目前该信访案件已完成信访处理程序,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稳控工作,确保国家两会期间信访稳定。二是积极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工作。20198省长办公会议纪要文件精神,积极配合省盐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推进盐业行业政企分离、事企分离。目前,原三门峡中盐盐业公司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为解决盐业改革遗留问题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向市委汇报,争取尽快配齐盐业执法监督局、中盐盐业公司领导班子,健全党组织

3.反馈问题:机关支部活动不规范。支部活动不扎实,流于形式;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创建星级党支部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理论学习、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台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标准。二是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形式。持续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主责主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今年来先后开展谋划新发展、开启新征程结对社区、共阻疫情文明健康新风尚、绿色环保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下一步,将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勇担当善作为,在落实推动转型发展各项任务上打头阵、当先锋。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引导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明确党组织书记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各支部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将党费收缴作为每月主题党日规定动作,机关各支部每季度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一次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同时将党费收缴工作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缴纳不及时、不足额的支部,采取约谈、通报、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方式,并对相关责任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九)干部作风不扎实方面

1.反馈问题:工作浮漂,不认真。20188月以案促改资料汇编目录中,主要领导职务级别出现错误;正式下发文件时间多次出现错误,2016年以来,所有发文未归档;市工信委内部科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自查报告存在未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相互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2016年度以来发文已全部归档。二是为保证文件的规范性权威性,发文除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审核外,办公室严格把关,对文件格式、字体等进行规范性审核,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发文坚决不发。一季度在市政府行文通报中我局未被通报。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内正风气、外树形象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对机关各科室、党员干部的要求,进一步整肃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标准

2.反馈问题:为巡察组上报资料不实、质量不高。2016年和2017年资料缺失严重,部分上报资料和要求不符2016年至2019年党支部和党员情况中,把非党员同志列入党员名单,一名党员同时出现在两个支部委员名单中。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创建星级党支部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各党支部工作台账管理。二是要求各党支部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工作材料归档管理。下一步,我局将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促进支部工作规范提升。

(十)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反馈问题: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管党治党不力。2018年、2019年签订的班子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高度相似,针对性不强。廉政提醒谈话失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之间内容雷同,个别廉政谈话涉嫌造假。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明确责任清单,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市工信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其中党组32项,党组书记17项,班子成员20项。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认真制定主体责任书,全面履职尽责。结合班子成员分工、分管科室职能,有针对性地制定2020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有共性任务,有个性目标。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发挥好机关纪委的作用,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市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科室、二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作为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反馈问题:规矩意识淡薄。2017年科级党员干部违纪受处分后,只在党委(扩大)会上通报,未按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警示教育作用不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我局持续加大干部监管力度,坚持以案为鉴,加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一是集中学习时多次传达市纪委关于违规违纪案例的通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反面案例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二是注重加大正面典型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多次向各支部推送抗疫期间表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开展五一劳动奖章、职业道德十佳个人评选活动,通过对标楷模、学习榜样弘扬正气三是持续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纪律督查,畅通问题收集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3.反馈问题:巡视巡察整改走形式。一是对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件没有严格按照信访案件办理程序进行办理,敷衍了事。二是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会议记录未按要求经分管领导签字;购买办公用品、公务机票和住宿费用等支出中不使用公务卡结算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件方面。自收到市信访局交办的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案件后,我局于201849日召开班子会议,决定由副调研员聂琦同志牵头,曲冰洋、程晟参与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函询,并到开发商处查阅有关资料。该案件已于201859日调查完毕,并向市信访局报送了调查结果。由于该信访案件为匿名信访,无法联系到信访人,因此办理结果无法向信访人反馈。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规定程序办理信访案件,做好信访维稳、问题化解工作。二是2020年以来,班子会、党组会议记录均由分管领导审阅签字。三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对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十一)以案促改活动开展不认真方面

1.反馈问题:以案促改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现象。2018年在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中只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对科级干部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了剖析未在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机关部分党员警示电教片观后自我剖析材料存在相互抄袭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通过集中传达、文件流转等形式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二是在机关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117日,党组书记对机关全体人员开展集体谈话,强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教育提醒干部职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保持团结向上、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三是严格监督检查,要求机关纪委围绕工作纪律等方面密集抽查、检查,将抽查检查情况公开、通报,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2.反馈问题:近年来单位先后有5名县、科级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党委既没有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也未查找自身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完善机关制度规定,织密风险防控网络。认真分析违规违纪事件中暴露的制度漏洞,在梳理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健全完善部分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严格机关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织密风险防控网络。目前已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经费支出及审批报销程序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经费支出事前审批、报销程序、内部审计等行为。二是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管理。将二级机构财务纳入财政统一管理,实行年度审计制度,定期对二级机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各项收支在国家法律、法规及财务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三是梳理近年来单位违规违纪案件,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对各自廉政风险进行重新排查,认真细化、分析廉政风险的新情况、新变化,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系统的教育预防工作体系。

(十二)政治生态修复工作重视不够方面

1.反馈问题:多数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修复意识不强,对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认识不到位;对个别违纪违法科级干部建议从轻处理,存在护犊子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纪律教育,201912月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通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以案促改3月份党组中心组学习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提升纪律规矩意识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自查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党组听取了班子成员2019年度述职述廉情况,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突出组织纪律执行力。

2.反馈问题:2018124日市直工委组织人员对市工信局开展修复政治生态回头看试点工作后,仅仅停留在被动接受组织谈话上,局党委没有把政治生态修复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没有充分利用政治生态修复回头看这个契机促进机关干部作风实现根本好转。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重新梳理我局规章制度,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制定机关日常考核管理办法,增强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使机关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二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持续深化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11名县级干部分包县(市、区)15名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任企业首席服务员分包38个重点企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了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三是深入推进新衙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紧盯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以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整改提升整肃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是强化检查,严格落实各项纪律。加强对工作纪律的检查力度,形成派驻纪检组为主,机关纪委为辅的双检查体系,对上班时间、工作面貌和办公环境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严格责任追究,树立鲜明导向。

、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常态管理

经过认真整改局党组以整改落实推进效能提升、促进作风转变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第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工信党组将持续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要求,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切实扛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局党组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事项,进一步夯实举措,逐条逐项完成后续整改工作。

(三)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对巡察组指出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修复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剖析原因,突出三重一大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问责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8-2928575;邮政信箱:三门峡市崤山中路47号三门峡市人民政府538室;电子信箱:smxgxwdb@126.com

中共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