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工信动态 > 文章详情

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六个一”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02 11:16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示范区(高新区)发展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对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实行“一个单位分包监管、一名班子联系指导、一位干部包干服务、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一次审核备案完成、一本恵企政策解忧”的“六个一”优化服务机制,推动了全区企业(项目)有力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一个单位分包监管将全区71个重点企业、26个省市重点项目逐一明确21个区直单位分包,落实疫情防控的监管责任,明确要求单位一把手直接负责、具体落实。

一名班子联系指导该局5名科级干部联系52个重点企业(项目),采取电话指导、上门督导、一对一辅导等形式,促进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快制定复工方案、完善管控措施。

一位干部包干服务该局工信科及项目办6位同志围绕企业最急、最盼的问题,积极主动服务,深入企业了解防疫物资、通勤车辆、用工、资金、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等5个方面68个问题,已联系解决口罩7600个,消毒液600公斤,解决用工157人,办理应急运输通行证((C证))117张。

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为切实让企业不跑路、少跑路,发展改革局制作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资料清单,提前下发给分包单位和企业,实行一次性告知,并把原定的“九有”资料标准优化为“六有”标准,2月20日起,又精减成“一份承诺书+一张备案表”,切实减轻企业资料负担。

一次审核备案完成实行电话咨询、微信指导、企业承诺、不见面电子备案等办法,确保企业少跑路、不跑路,一次备案完成。截止2月20日,全区71家规上企业已复产33家,占比46.4%,其中,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4家,占比72.7%。一本恵企政策解忧将国家、省、市有关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税收、科技、贸易、金融、就业、工信、发改等政策进行筛选整理编印《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汇编》100余册,送发各单位、各企业,对外公布了服务电话,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研究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上对接,主动做好服务,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力争实现“政策落实好、企业影响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