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企业家精神 > 文章详情

赛诺维制药:老国企的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3

提起赛诺维制药公司,人们可能比较陌生,可是提到三门峡市制药厂,老三门峡人可能都有印象,三门峡赛诺维制药有限公司就是由三门峡市制药厂发展演变而来的。

成立于1970年的三门峡市制药厂是老牌国有企业,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进入低迷期。2012年,这家老国企完成民营化改制,成立三门峡赛诺维制药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赛诺维制药犹如凤凰涅槃,迎来新的辉煌。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销售收入比改制初期增长12.36倍,利润增长23.79倍,上缴税金增长20.41倍。那么,这令人惊喜的数字背后,赛诺维制药是如何做到的呢?

以人为本,提高企业凝聚力

赛诺维制药公司总经理郝建民说:“赛诺维是个自带红色基因的企业,无论企业股东如何变换,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企业改制时,凡是愿意留下来的职工,企业没有主动辞退过任何人,并保留了党群机构及其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党群工作正常开展。”

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公司在企业管理方面崇尚“道法自然”,鼓励各级管理人员以人为本,平等沟通,增进理解。2013年以来,公司实施学历职称升级奖励制度和项目经理负责制,参加成人再教育学习和技术攻关蔚然成风。至今,该公司实现学历职称升级者20余人,执业药师从2名增加到8名。

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需要的各类人才越来越多。赛诺维公司一方面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吸纳退伍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就业,新增就业150余人。职工工资福利水平、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和职工幸福指数连年上升。公司副总经理吴艺萍从1988年大学毕业就到三门峡市制药厂工作,经历了公司起起落落30年。她表示,企业目前到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企业的老职工,深感欣慰和自豪,愿意继续与企业一同成长,撸起袖子加油干!

科学管理,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2年企业改制后初期,赛诺维公司借助母公司完备的营销团队和成熟营销平台,迅速改变了企业营销渠道狭窄、营销队伍力量薄弱的局面,两年时间便将赛诺维制药独有品种消栓肠溶胶囊做大做强,产生品牌带动效应。其他品种的营销模式也不断优化,市场规模逐步扩张。接着,公司投资近亿元,实施软硬件全面升级改造,使厂容厂貌焕然一新,生产能力、科研能力、环保能力等大幅提升,2015年初顺利通过了新版GMP认证。

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高层管理团队注重“仁和、创新、高效”,实施药品质量精细化GMP管理,提倡“严谨高效、笃行致远”的企业精神和“敬严专精”的工匠精神。2017年,赛诺维公司投资建设了消栓肠溶胶囊达标达产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和GMP认证阶段。

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赛诺维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以生产原料药为基础,医药制剂为龙头,集技术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企业,拥有通过新版GMP认证的多条现代化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有35个药品批准文号,具备片剂、硬胶囊剂、原料药等3个剂型的生产能力,连续多年被认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赛诺维公司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拥有技术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公司拳头产品消栓肠溶胶囊是1997年与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国家级四类新药,由于种种原因,双方一度中断合作。公司改制后,技术团队通过3年自主研究和攻关,使该产品成功上市,并申报获批了该产品国家级制备技术发明专利证书、中药保护品种证书、高新技术产品证书等,成为国内独角兽型产品。

积极拓展新领域。赛诺维已与四川一家药物科研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开发新一代高血压药物。与河南中帅药物研发公司合作,加快仿制药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为适应大众健康需求,公司与韩国一家公司签署“玻尿酸”合作开发项目。另外,公司在境外上市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2019年8月挂牌。

稳步健康的发展为企业赢得一系列荣誉。赛诺维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GMP管理工作先进企业”称号,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行业领军企业,三门峡市“工业企业十快”企业,获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公司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行业领军型优秀非公有制企业”称号,公司董事长韩河宽被表彰为河南省第五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