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企业家精神 > 文章详情

昌盛公司:打造香菇界“航空母舰”

发布时间:2019-11-20 09:11

7月4日,盛夏的阳光炙热难耐,在位于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的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香菇生产基地,118个智能化香菇大棚绵延数百亩,蔚为壮观。大棚内,水气弥漫、清凉舒爽,香菇在适宜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经过4年多的高标准、快速度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全链条香菇生产企业,跨入全国食用菌企业前十名,成为引领三门峡市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企业,如此的发展奇迹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呢?

瞄准绿色产业 占领行业高端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安亮,是灵宝知名的企业家,其名下还有南氏宝源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灵宝宝源大酒店等多家企业。功成名就的南安亮始终心系生他养他的尹庄镇前店村,便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带领全村群众致富,他把目光瞄向了在灵宝有着良好产业基础的香菇产业上。在对香菇的国际行情、全国20多个省(市)及周边地区香菇发展情况、灵宝市香菇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后,南安亮作出了“发展绿色产业,做香菇产业转型升级领航企业”战略决策。

从2014年年底至今,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350亩,建成标准化大棚118个,大棚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夏季有天网水帘、冬季有管网暖气,使得香菇一年一个周期出菇变为一年三个周期出菇,每棚每亩每年增加收入15万元。此外,公司还建有配套的木屑加工厂,年加工木屑1万吨;建成年可生产优质菌棒600万袋的菌棒生产培育中心,菌种销往全国28个省(市),优质菌棒出口韩国、日本和欧洲市场;建成拥有分拣车间、冷藏冷链系统、外销门店、电商部的香菇物流销售体系。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诚信示范企业称号,董事长南安亮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总经理南俊锋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10月出席全国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

善于借力用人 科技引领发展

科技是企业发展最强劲的驱动力。在30多年的创业经历中,南安亮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10月,公司投资9260万元,建成8000平方米的菌种研发中心,聘请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等十几位专家,组成一流的科研团队,引入一流的设施设备,研发培育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菌种。2017年,菌种研发中心和中国农科院建立院企合作关系,建立了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原香菇良种繁育基地,使中原地区有了第一个国字号的食用菌菌株库。

2018年,公司高薪聘请全国食用菌行业专家型管理人才党兴仁、马兴栓加盟,分别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菌种厂技术厂长,使公司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菌种感染率下降到2%以内,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凭着国家食用菌研发基地和中原菌种研发中心这两块金字招牌,经过张金霞等专家的辛勤努力,研发中心精细验收获得批准,母种从国家基因库提取,企业自主研发出了818、816和813优质菌种,特别是818菌种所产香菇,菇型圆、菇肉厚、菇面白、菇柄短、抗杂菌,每棒可采鲜菇1.8斤—2.3斤,在业界广受好评。2018年6月,在灵宝市举办的首届菇王大赛上,公司选送的818香菇在几十个参赛品种中脱颖而出,斩获“菇王”大赛第一名。

致力扶贫带富 振兴美丽乡村

走在前店村的大街上,一栋接一栋漂亮的农家小楼,彰显着这个村群众的幸福生活。几年来,公司通过灵宝市扶贫办、菌办,先后与前店村及周边的19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引领协议,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格局,推出服务带动、入股分红、转移就业、科技培训四种带贫模式,带动6000多名群众种植香菇,户均年收入上万元。香菇基地还常年用工30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公司还特别注重对菇农的技术培训,仅2018年就举办各种培训班14次,涵盖灵宝市17个乡(镇)。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来昌盛食用菌公司考察时说,昌盛的四种产业引领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把产业引领引到了实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昌盛食用菌公司也有自己的打算,总经理南俊锋介绍,按照公司2016年制定的五年规划,将累计投资2亿元,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努力打造集香菇研发、生产、加工、储藏、销售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高标准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至规划期末,年可实现产值4.58亿元、利税1960万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以上,带动2000余农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