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企业家精神 > 文章详情

​做绿色创新发展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9-12-17 11:29



2001年,从国企辞职下海的胡新堂在义马市区租了一间破烂不堪的厂房,创办河南省义马新瑞加工厂;2003年,他将原有工厂扩建为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范工厂;2006年,建设新瑞二分厂(现瑞森公司);2007年,收购兼并原义马市磨料磨具厂(现新瑞三分厂);2008年,收购陕县天富耐火材料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义马宝宜新材料有限公司;2015年,收购北京宝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并实现异地搬迁;2016年,控股拥有62年生产历史且在国内耐材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无锡市宝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建成与宝钢集团湛江钢铁配套的湛江宝宜新材料有限公司。如今,19年前那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已发展成为一家以生产国内高端新型高温耐火材料为主、具有进出口自营权的民营工业企业,并拥有义马新瑞、义马瑞森、陕县天富、义马宝宜、无锡宝宜和湛江宝宜6个实体生产企业。

11月15日,记者来到义马宝宜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优美整洁,车间内工人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沐浴着初冬的暖阳,公司供应部部长李先锋为我们讲述了企业的发展之路。

人才为基 创新为翼

企业在创立之初,就开始“大手笔”招聘技术、销售、财务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每月支付的薪水相当于普通企业人员半年的工资。与此同时,公司坚持推进人才发展通道建设,创新奖惩激励机制,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2003年,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制度,将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公司发展和员工个人财富同步增值。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坚实的人才之基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核心竞争力,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干事业,钱不是最重要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有了人之后,技术就是最重要的!”秉承这样的发展思路,胡新堂坚持带领企业奔跑在创新发展的路上——2004年联合武汉科技大学、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开发“低碳亚白刚玉”,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自主研发“高炉出铁沟浇注料”“无水炮泥”,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2017年联合西南科技大学承担了国家级公关项目“不同材质废弃耐火材料协同制备环保型耐火材料关键技术”。2018年12月,义马宝宜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近年,义马宝宜先后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民营企业”“成长创新型优秀企业”称号,被义马市委、市政府授予“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义马市委、市政府评为“突出贡献奖单位”……

安全为先 环保为要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职工最大的福利。2018年以来,公司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重新修订了《安全管理办法》,出台了《隐患排查管理办法》,制定了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等;加大安全培训力度,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加强现场管理,消除现场设备及设施存在的缺陷,保证安全运转;加大奖罚力度,对职工在生产中的违章行为进行严惩,并进行连带处罚和全厂通报,对好的做法和好的建议进行奖励。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双预防安全管理体系,创建了三级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并进行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ISO45001体系认证。

各级政府对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对耐材行业的生存发展是一次重大挑战,同时也是耐材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2018年以来,义马宝宜主动履行环保治理责任,根据现行环保政策与标准,积极查找、解决公司在环保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先简后繁、先易后难,最大限度地消除粉尘污染源,全力进行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达到“五到位,一密闭”要求;更换了除尘设施,安装了环保在线监控设施、环保TSP及空气微站,还进行了ISO24001环保体系认证。

管理为根 文化为魂

管理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决定企业能否走得更远。近年来,宝宜公司不断加强人员和物资管理,完善各部门、各岗位的管理制度,对不同岗位的员工工资进行合理化调整;定期召开行政工作例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卫生检查督导会议等,相互交流探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做到了沟通无障碍、件件有落实。

在宝宜公司厂区,“努力工作,快乐生活”8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公司优秀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多年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员工提供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全方位关爱员工,着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打造优质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凝聚力。

2018年以来,公司成立了党员活动室,并添置了相关书籍和学习用具;组织员工多次走访对口帮扶的陕州区菜园乡乔洼村,并组织扶贫捐款,为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献计献策。此外,公司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06年,为义马市“希望工程”捐款8万元,为马岭社区文化建设捐款3万元;2008年,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万元,为家乡周口市商水县捐款35万元修建连心公路;2010年,为卢氏县洪灾地区捐款2万元;多年来,为各地贫困学生捐资助学15万元……

作为耐材行业绿色创新发展的坚定践行者,义马宝宜将继续把责任作为前进的内生驱动力,在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宝兴百年、宜泽万家”企业愿景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