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工业经济运行 > 文章详情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9-08-06 00:00

 


微信图片_20190829111543.png

上半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忧”的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8.6%,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在省辖市中与济源、新乡并列全省第7位。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增速比一季度下滑0.8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县域经济运行平稳。从县(市、区)完成情况来看,上半年增速高于全市的有:示范区9.4%、渑池县8.9%、卢氏县8.8%、义马市8.8%;灵宝市8.6%,与全市增速持平;低于全市的有陕州区、开发区和湖滨区,分别为8.2%、8.0%和7.6%。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高于全省1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通过市工信局重点监测100家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一是工业总产值增加明显,这些重点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4%。二是企业营收能力显著增强,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实现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42.1%。

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伴随中国经济的驱动力由投资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发展,驱动高端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我市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10.6%和36.8%,快于整体工业增速3.3、2和28.2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增速提高1.1、3.3和0.7个百分点,分别比年初提高0.7、0.5和0.3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动能较快成长。

工业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占全市全部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7.9%提高到41.4%,为全市投资增速贡献6.8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21%;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增长38.6%,工业投资提质明显。

项目建设呈现新突破。上半年,新开工和续建工业重点项目102个,年度计划投资175.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5.1亿元,占年计划的48.4%。一批有影响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如速达电动汽车项目好事连连,继获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后,又被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3月20日首车下线;同人铝业项目与宝武集团合作后进展速度加快,预计明年4月份部分车间投产,8月份一期将整体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