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工业经济运行 > 文章详情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0-05-09 16:29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稳”的态势在持续。一是工业稳。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下降4.6%,降幅较前两个月收窄3.7个百分点,特别是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增速转为正增长。二是市场主体稳。全市3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商贸服务业有序恢复运营,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三是就业稳。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506人,登记失业率为3.1%,低于省定4.5%的控制线。
  “进”的力度在加大。一是主要指标持续上进。生产方面,用电量等指标明显恢复,3月工业用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较2月均提升40%以上;需求方面,一季度投资、消费降幅分别比前两个月收窄8.7个、4.6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增长43.13%。二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3月全市累计集中开工项目222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73.85%,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支撑。
  “新”的动能在孕育。一是新产业快速成长。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2.9%、1.4%、7.9%和67.2%。二是新业态蓬勃发展,线上课堂、网上办公、远程医疗等一批新业态不断被催生。三是新主体趁势而上。古斯特花辊设备、顺康医疗器械、遂成生物科技等一批医药企业应运而生,口罩、防护服、熔喷布等产品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