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时政要闻 > 文章详情

市委书记刘南昌率队到长沙深圳考察

发布时间:2020-07-08 15:27

6月28日至7月1日,市委书记刘南昌率队到湖南长沙、广东深圳,深入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考察,广泛推介三门峡转型创新发展机遇和优势,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加快项目务实合作,推进三门峡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孙继伟、庆志英,市有关单位、县(市、区)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分别参加活动。
  刘南昌率队先后前往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南大学、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深圳昊博集团有限公司、正威集团、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公司等地,通过走访参观、座谈交流、合作签约等形式,推介三门峡产业优势,研究合作切入点、契合点,形成广泛合作意向,行程满满当当,收获累累硕果。
  6月28日,在长沙矿冶研究院,刘南昌一行参观相关实验室、麓山科创园,召开技术创新交流会,与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谢建国等座谈交流,双方就共建创新平台和人才交流机制、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形成共识,三门峡市政府及相关企业与研究院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
  29日,在中南大学,刘南昌一行参观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难冶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岳华等座谈交流。双方计划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深度对接,促进重点学科建设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加快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
  华时捷环保公司是致力于重金属污染和环境在线监测技术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公司副总经理蒋晓云介绍了资源回收综合利用、有色冶金智慧工厂等技术应用情况,刘南昌参观了公司产品展示,认真了解了该公司和三门峡企业合作效果如何,双方表示要加强深度对接和合作。
  30日,来到深圳昊博集团公司,刘南昌考察了公司场景实验室,详细了解智能传感技术应用情况,与公司董事长任小卫等座谈交流,签约了中国智能传感产业生态平台三门峡联动发展区项目。
  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是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世界500强”企业。刘南昌考察了公司系列产品,了解其产业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方向和全球产业布局情况。与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等座谈交流,围绕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合作项目落地三门峡达成共识。
  当晚,刘南昌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三门峡市产业基金及产业园区投资会,与深圳企业家代表交换扩大融资、园区基金合作、谋划产业项目运作的意向意见,欢迎企业家到三门峡考察参观、投资兴业。
  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实力较强的创新企业。7月1日,刘南昌参观了公司电子展厅、电子车间,与公司副总经理王成勇等座谈。双方高度评价已有的合作成果,进一步谋划代表产业前沿发展方向的项目合作,共同发力完善电子产业上下游链条。
  比亚迪公司是一家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走进深圳比亚迪公司,刘南昌参观了比亚迪展厅、汽车产品等,考察了云吧交通项目,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双方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壮大汽车产业等方面形成合作意向。
  考察中,刘南昌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高质量实施,以产业转型为出发点,提升与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层次,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重大技术难题攻关,积极培育新产业,实现人才双向交流常态化,打造一流创新企业。要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合作导向,尊重企业、尊重科学、尊重发展规律,优化专业领域规划,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要加强产业和金融服务,深化基金体制改革,把产业链与技术链结合起来,把新技术运用与工业“三大改造”结合起来,形成系统集成方案,加快产业整合升级。要建立领导机构,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投资强度,优化营商环境,制定项目详细路线图和行动方案,重点加快新材料、文旅、医药等产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