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企业家精神 > 文章详情

阳光铸材:勇做铸造辅助材料行业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08:55

 位于三门峡工业园禹王路西侧三门峡阳光铸材有限公司,是远近闻名的爱心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21人,其中残疾人82人。多年来,公司在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良的带领下,不断探索发展路径、自觉践行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温情满满、特色鲜明的和谐发展之路。

阳光铸材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铸造材料的研制开发、生产经营和技术服务。公司是中国铸造协会铸造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2008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2年被评为“河南之星”最具影响力企业;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技术中心企业”,同年参与起草和制定V法涂料行业标准;2015年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年2万吨纳米V法铸钢涂料项目落地;2016年被三门峡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授予“主任质量奖”,同年被评为“河南省耐火材料检测中心”。2018年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全国铸造材料金鼎奖”;2019年被铸协授予“行业贡献奖”,同时获得“河南省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技术创新引领高效发展

秋高气爽的9月,记者一行来到阳光铸材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阳光铸材销售部经理介绍,目前公司下设一个研究中心和两个生产分厂,主要产品有V法纳米铸钢涂料、冷芯盒树脂、新型发热保温冒口和耐高温纤维浇口杯、碱酚醛树脂、水基、醇基系列耐火涂料等铸造辅助材料。其中,V法铸钢脱碳涂料为该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一种功能性涂料。“由于传统的铸造工艺需要使用大量的粘接剂,会造成环境污染,而V法铸造工艺因不需要使用粘接剂而被称为绿色清洁工艺,该工艺每年可降低固体废弃物4万余吨,可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他介绍说,目前国内拥有V法成熟生产线420条,其中300余条生产线和阳光铸材有合作,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近年来,阳光铸材研发了70多种新产品,其中12项已获国家专利,1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尤其在V法铸造耐火涂料领域,公司的研发实力及生产技术水平处国内领先地位,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此基础上,公司逐步增加科技研发经费、扩大公司研发人员比例,在优势技术领域内不断开展新技术的研发,组织技术攻关、实施企校联合,为推动铸造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扶残助残彰显责任担当

在李保良看来,推动企业发展的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和责任。多年来,他心系残疾人群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力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为残疾人提供救助资金几百万元,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前方的道路。

为了从根本上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难题,阳光铸材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扶残助残措施:吸收残疾人到公司就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残疾人普遍比较自闭的情况,结合残疾职工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同时要求车间管理人员对残疾职工多表扬、多鼓励,要有爱心、有耐心,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意识;在工作分配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根据残疾职工的自身状况,为他们安排技能要求低、劳动强度小的工作岗位;公司每年都会组织残疾职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还会不定期对他们进行奖励,年底为他们颁发先进个人奖、先进班组奖等。

今年56岁的李建林肢体残疾Ⅲ级,不仅自己疾病缠身,妻子也有智力障碍,公司领导得知其家庭情况后,逢年过节都会到他家探望,为其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使其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在阳光铸材,许多残疾人像李建林一样,不仅感受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获得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公司已解决了80多个困难残疾家庭的就业问题,并帮助他们逐渐摆脱贫困,开启了美好的新生活。

躬身实干引领前进之路

企业家价值何在?研制产品、创造财富、供给就业。2007年至今,李保良带领阳光铸材躬身耕耘12年,时刻牢记企业领航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实现企业家的自我价值。

创业初期,为了开拓市场、挖掘客户,李保良带领销售团队驾车前往内蒙、新疆等地,一家一家拜访客户,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完备的技术指导。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公司规模从小到大、实力由弱到强,现已与多家著名铸造公司形成合作关系,供货量逐年上升。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李保良要求员工把危机看成机遇、把困难当作学堂。为了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他带领公司员工自主研发了V法铸钢脱碳涂料,不仅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还使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此外,公司在李保良的引领下,建立了完善、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不断深化企业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竞争环境和人文环境,使员工逐步形成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奋勇争先的良好职业素养,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一路走来,李保良带领着一支自强不息的特殊队伍,用智慧、汗水、真诚灌溉着梦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阳光铸材一定能成为世界铸造辅助材料行业的领跑者,为中国铸造业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