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三大改造”促转型 > 文章详情

我市召开“三大改造”经验交流会持续提升“三大改造”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9

5月18日至19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万战伟带队,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一行50多人,对三门峡腾跃同力水泥有限公司、三门峡速达交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河南圣玛斯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县(市、区)13个企业的“三大改造”项目进行了实地学习交流。

为更深入地互学互鉴、对标先进、促进工作,更好的把“三大改造”工作向前推进,在结束为期一天半的集中观摩活动后,5月19日下午,紧锣密鼓地召开“三大改造”经验交流会。

b8a2ccacf2d4c9d0b92d51828d304d3.jpg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工业“三大改造”非常重视。一是高起点谋划推进工作。今年3月份,市工业领导小组下发了《三门峡市2020年推进工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市“三大改造”各项攻坚目标及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市级绿色工厂培育推荐6家:其中,渑池县3家,示范区、陕州区、开发区各1家。市级智能工厂培育推荐2家:其中,渑池县1家,义马市1家;市级智能车间培育推荐4家:其中,义马市2家,渑池县、灵宝市各1家。“三大改造”项目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三大改造”项目264个(含续建和新建),总投资328.9亿元,已完成投资38.1亿元。二是高质高效落实扶持政策。4月份下发“三大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后,全市“三大改造”第一批项目申报资金4697.685万元。其中,申报绿色工厂6家、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4家,共申报资金480万元。申报“三大改造”项目21个,申请补助资金4217.685万元,目前正在规范、有序组织相关评审工作。第二批项目申报将在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后继续进行,确保企业在改造后能合法合规享受到省市两级出台的扶持政策。三是高站位持续健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充分发挥工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先后制订出台了全市“三大改造”实施方案、项目通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创建标准,出台的铜产业发展方案、刚玉产业发展方案等,均把“三大改造”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加以落实。市工信局建立健全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家库及其管理办法(试行)、项目评审办法(试行),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健全机制。推动市政府出台了三门峡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在一系列政策和工作机制的推动下,三门峡市工业企业尤其是煤矿企业智能化改造成效突出:常村煤矿已建成一套综合自动化平台,改变传统的一人一岗的操作方法,实现了无人值守,满足工作面皮带运输系统的智能、安全的现场实际需要;千秋煤矿目前已建成的数字化、自动化监控系统,提升矿井信息化水平、安全管理实时效率。

3edf4d3528d6cbee6447514c2170b3e.jpg

万战伟指出,谋划组织这次“三大改造”学习交流活动和经验交流会议,主要是让市直有关单位尤其是各县(市、区)工业战线的同志到企业一线,实地感受“三大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认识,以更好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相互借鉴、理清思路、抓紧推进。

万战伟强调,开展“三大改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快节奏、提高效率,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两级“三大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