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6:5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66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9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7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我局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并公布了联系电话和邮箱,多渠道接收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202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发布信息做到三审三查,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做到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常态做好局门户网站维护,找准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定位,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功能改进,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做到权威准确、内容全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市工信局以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网站管理力度,及时发布、更新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新、最便捷的信息服务;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功能,及时公开相关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最大化,取得良好效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强化主动发布机制,严格制度管理,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出差错,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规范作用,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政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00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00000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二是内容广度与深度不够,信息报送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不强,在公开方式方法上不够灵活。

      针对不足,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二是优化服务,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1 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豫政办〔2021〕26号)和《2021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三政办〔2021〕16号)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主动解读行业政策法规,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三) 政策解读专家库建立情况。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在本系统内选择5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组建了我局政策解读专家库,并按照要求上报备案。

    (四)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