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企业家精神 > 文章详情

做石膏 永泰是专业的

发布时间:2020-06-02 10:03

冬日的塬上有些萧条,沐浴在阳光下的河南永泰石膏有限公司却显得生机盎然——明净宽敞的道路、修剪齐整的草木,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

永泰石膏位于湖滨区会兴工业园,是一家集石膏开采、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石膏机械设备制造、销售和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石膏粉生产企业。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0名、专科以上学历80人、各类技术人员60人。董事长刘振发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石膏行业的专家,由他讲述的永泰故事,听起来格外精彩。

抓住优势 驶入发展“快车道”

刘振发是河南省郸城县人,1983年到山西省平陆石膏矿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矿工干起,凭着一股好钻研、爱创新的劲头,很快就成长为矿上的技术员、副矿长。工作上的成绩并不能满足刘振发突破自我的追求,1984年,他承包了平陆石膏矿山,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工人打巷道、装设备、建基础,经过一系列改革创新,把矿山从落后的人力运输和开采转变成先进的机械化运输和开采,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保障了工人的安全,也改善了工作环境。

经过10年的积累,刘振发再次踏上征程。1994年,他从山西平陆来到一河之隔的河南三门峡,创办三门峡永泰石膏粉厂。创业伊始,没有厂房、没有设备,为使工厂尽快投产,他带领工人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亲自绘制图纸,参与厂房建设和生产线设计。经过几个月的调试、改造,三门峡永泰石膏粉厂正式投入运营。从这一刻开始,永泰石膏加快了不断发展壮大的步伐——1996年3月,三门峡市永泰石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和台湾资生堂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美国全国石膏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荆门松冠石膏有限公司;2011年至2013年,在广州惠州潼湖镇建成4个石膏粉加工厂,成立惠州市万豪石膏建材公司,开创了从国外进口石膏的先河……截至目前,永泰石膏在河南三门峡、宁夏盐池、山西平陆、湖北荆门、湖南常德、广东惠州、福建泉州、江苏南通和云南红河等地拥有4个石膏矿和10个石膏粉加工厂,并在上海松江、北京房山、广东广州、广西北流、广东潮州、河南郑州、河北唐山、江苏宜兴、辽宁沈阳、黑龙江哈尔滨设有10个办事处。

创新驱动 技术革新显成效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永泰石膏已经发展成为集石膏开采、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主导产品有建材装饰石膏粉系列、陶瓷器模具石膏粉系列、医用石膏粉系列和高强装饰石膏粉、精密铸造石膏粉、食用二水石膏、石膏粘粉以及石膏制品系列等。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得“中国名优品牌”“中国优质产品”“全国石膏行业最具价值品牌”“全国消费者满意品牌”等荣誉称号。公司被评为“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石膏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石膏行业优秀企业”“杰出华商理事会理事单位”“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等。刘振发个人于1999年取得河南省乡镇企业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资质证书;2010年至2017年连续获得三门峡市“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三门峡市湖滨区“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始终本着“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倡导并实施清洁生产,不断提高资源的重复再利用。公司引进德国先进的高智能、绿色环保“液相法”石膏生产技术、设备,计划建设α高强粉、高强石膏板、环保抹灰石膏、自流平石膏和医用、药用石膏粉生产线,目前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左右,首条“液相法”石膏生产线已经建设完成,并开始调试。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大力实施,公司紧紧抓住国际经济整体复苏的大好时机和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加大投资力度,在现有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技术革新改造和绿色化改造的同时,公司计划新建4个现代化工厂。其中,德化、唐山新工厂正在建设中,泰国素叻他尼与潮州新工厂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

以人为本 激活内生动力

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幸福,为企业创造利润,为社会承担责任。”这是永泰石膏一直以来遵循的使命。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管理企业。每年投入培训学习资金100余万元,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分期进行生产、技术、管理、营销多方面的培训讲座,同时选派部分优秀员工到外地学习考察。公司及各工厂均建有员工宿舍和餐厅,免费为大家解决住宿和就餐问题,免除大家后顾之忧。一些员工家中遇到困难,公司也会积极组织募捐,并组织人员前去慰问……

饮水思源。大力发展经济,积极回报社会、反哺社会是永泰石膏一贯坚持的原则。1996年3月该公司成立不久,就积极响应国家“社会福利企业政策”,当年6月便安排残疾人员就业23人,成为我市首家福利企业。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捐款累计20余万元,为灾区人民献出一份爱心。2017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参与三门峡市“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对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展开精准帮扶工作,先后捐款66万元,在修路、种树、助学、助困等方面做出的善举,得到了政府和村民们的支持和称赞。

“成为世界一流的石膏企业。”这是永泰石膏的企业愿景,刘振发对此自信满满,在奔赴梦想的路上,他将带着永泰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