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三大改造”促转型 > 文章详情

我市高起点谋划定位高质量推进落实“三大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 08:42


3月30日至31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部分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对全市2020年一季度“三大改造”情况进行了集中观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集中观摩活动后,3月31日晚,连夜召开了推进会,灵宝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作了典型发言,副市长万战伟通报了全市“三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和本次项目观摩情况。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分别讲话。

刘南昌指出,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推进“三大改造”方面成效斐然,“三大改造”项目很有前途也很有效果。全市要主动积极创新作为,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制造业项目,促进实施“三大改造”,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信息装备等高端制造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三大改造”初显成效。这次活动体现出我市“三大改造”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智能化改造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工作推进更加有力有效,实施改造的效果更加显著。河南开祥精细化工从人员安全管理、能耗在线监测、5G技术深度应用、数字孪生工厂、工控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推动企业打造融合生产、资产和人员智能管理的智慧煤化工企业。河南古斯特花辊公司在实施改造中,仅用25天就建成我省首条医用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创造了战“疫”攻坚的“三门峡速度”。河南骏通车辆半挂车智能制造改造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半挂车智能制造车间、世界领先的多机器人协同柔性焊接生产线。机器替换人工达80%以上,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产品质量提升20%,产品合格率达99.4%,材料利用率提高40%以上。生产线采用智能化生产管理模式,管理系统以MESERP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核心,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坚持高起点谋划定位。以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全覆盖为目标,加大三大改造工作推进力度,把实施企业“三大改造”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经济不失速不下滑的重要举措。出台三大改造项目管理办法,在市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设立5000万专项资金,通过采取财政补助和专项奖励的方式,支持引导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制订了《三门峡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三门峡市2020年推进工业“三大改造”攻坚实施方案》《三门峡市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创建标准》等,持续强化顶层设计,首次在市级层面开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的培育、创建2020年,全市重点推进180个“三大改造”项目,总投资150亿元。

坚持高质量推进落实。以项目实施带动工作落实,年初谋划了294家企业378个“三大改造”项目,总投资338.2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已开工“三大改造”项目225个(含续建和新建),完成投资49.2亿元。其中,渑池县65个项目,完成投资18.02亿元;示范区38个项目,完成投资4.92亿元;灵宝市31个项目,完成投资8.75亿元;义马市30个项目,完成投资4.17亿元;陕州区22个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卢氏县19个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湖滨区12个项目,完成投资4867万元;开发区8个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积极落实5000万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实施“三大改造”,3月下旬,下发了建立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家库的通知、“三大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评选办法4月份组织申报、评审首批“三大改造”项目,把专项支持资金落实到企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安伟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抓落实,运用改革的精神、开放的意识、创新的方法抓落实,提升统筹协调、谋划整合、推动落实能力抓落实,以非常之力、非常之能、非常之智贡献非常之功。